四月关键词| 大城市放开落户限制,影响几何

回顾过去的三月,我们从诸多的新闻和热点中拣选出“落户”“随迁子女入学” “幼儿园”“高考移民”“富源学校”“人物·段孟宇”五个关键词,记录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现象或政策,洞察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

每一个不经意间涌现的社会现象,每一条政策法规的制定,事物的消亡与新生,与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扇动翅膀一样,影响生活中的每一位。思想常新,时代恒新,我们希望借由这些焦点政策的回顾,与普罗大众一道群策群力。

1

大城市放开落户限制,影响几何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该文件明确,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2017年底,城区常住人口在100万至500万的有69个城市,其中西安、沈阳、哈尔滨、昆明、郑州、杭州、济南、青岛、大连、长春等10个城市的人口超过了300万,属于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的城市。满足“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的城市则有59个,包括长沙、洛阳、苏州、无锡、扬州、合肥、宁波、福州、厦门、南宁等城市。

 

此外,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点群体指的是,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人口。

详情见:陆娅楠《大城市放开落户限制,影响几何》,人民日报,2019-04-10

2

   随迁子女入学,招生细则陆续出台

一、北京

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1)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2)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3)全家户口簿、(4)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

详情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 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2019-04-01

二、上海

2019年,来沪人员适龄随迁子女需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须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父母一方满足下列两种情形之一:

第一种情形: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且从2018年7月1日起有参加本市职工社会保险满6个月的证明(不含补缴);

第二种情形: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且连续3年(从首次登记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妥灵活就业登记。

详情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9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三、广东

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对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来我省接受义务教育阶段实行“欢迎就读、一视同仁、就近入学”政策,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按当地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入读义务教育学校,按规定享受居住地基本教育公共服务。

详情见:《广东省教育厅举行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气会》,2019-04-02

3

 学前教育:幼儿园的探索

一、北京:今年再增3万幼儿园学位

4月18日,教育部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推进学前教育资源普及普惠发展经验,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全市将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万个。北京市教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北京市有独立法人幼儿园1657所,在园幼儿45万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28.32万人,占比63%,民办园在园幼儿16.68万人,占比37%。《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普惠园在园儿童覆盖率达80%以上。

详情见:任敏《北京市今年再增3万幼儿园学位》,北京日报,2019-04-19

 

二、广州:探索建设微小型幼儿园,即使1个班也可办园

据了解,为应对需求,广州天河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微小型幼儿园。目前,天河区已经有3所微小型幼儿园开办,增加学前教育学位近600个,还有4所正在申请筹办。与现行标准程序相比,微小型幼儿园不再受限于“6个班以上”的规定,将办园规模设定在5个班及以下。如符合办学条件,即使1个班也可办园。

详情见:央视财经《解决入园难!广州探索建设微小型幼儿园,即使1个班也可办园》,2019-04-27

 

三、深圳: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 80% 以上

日前,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进深圳市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拓展新型公办园建设思路,明确将新建政府产权幼儿园全部办成新型公办园。《意见》要求,自《意见》发布之日起,各区要将产权属于政府的新建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针对备受关注的幼儿园公办学位数占比问题,《意见》中定下了目标:到 2020 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将达到 50%,每个有条件的社区至少有1至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 80% 以上。

详情见:王莉英《到2020年深圳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0%以上》,深圳新闻网,2019-04-30

4

要放开“异地高考”,又要打击“高考移民”

4月1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地方要进一步完善高考报名条件和办法,优化资格审核程序,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当地参加高考。对于不符合流入地报考条件的考生,流入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要主动协调流出地予以稳妥解决,原则上回流出地参加高考。对 “高考移民”,提出要加强综合治理,依法依规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报名资格的行为。

详情见:《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9-04-08

5

     深圳富源学校“高考移民”事件

图/ 深圳市富源学校国际部教学楼

2019年4月28日,深圳家长圈传富源学校力压深圳四大重点中学,在高考第二次模拟考中成绩脱颖而出,富源学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等问题。深圳市教育局昨日第一时间在其官方微博、微信回应家长质疑。针对富源学校学生参加高考的资格提出疑问,教育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调查。经核实,富源学校在深圳申请高考报名的学生均符合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

 

据南都深圳大事件记者了解,2016年起富源引入衡水中学合作办学模式。对于引入衡水中学合作办学模式,富源学校曾于2017年回应南都,双方的合作,更多是经验取长,办学性质、人员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但据2017年该校官网高中部招生宣传,富源学校与衡水中学的合作办学内容中包括联合招收新生,开办衡水班。此外,富源学校也在以高额奖励吸引优质生源。据2019年秋季高一招生简章介绍,对成绩特别优秀的高一新生,学校设有50个全额奖学金名额;深圳中考390分以上的优秀学生也有丰厚奖励。

 

4月29日下午,深圳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称富源学校高考报名考生学籍均符合广东省相关要求,回应发出后,立刻在各家长群引起热议。 目前,深圳市教育局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市民反映的富源学校是否存在“人籍分离”、“高考移民”等问题正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如发现学校确实存在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详情见:

朱倩《深圳富源学校成焦点背后:与衡水中学合作办学,重奖吸引优质生源》,深圳大事件,2019-04-29

王婧、李宓《衡水中学输出“空降考生”广东发文严查合作办学》,财新网,2019-05-06

6

     人物:段孟宇

我只是1亿流动儿童中的幸运儿

图/段孟宇 FT中文网

近日,曾就读于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段孟宇收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消息在网上倍受关注。作为流动儿童段孟宇曾读于北京蒲公英中学,这是一家公益性农民工子弟学校,专招困难家庭学生,靠社会爱心筹款维持运行。段孟宇坦言:中国起码有1亿流动儿童,自己是幸运的那个。

 

2006年以前,段孟宇曾是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员,跟随爷爷奶奶在村小学就读。12岁“北漂”,被在北京务工的父母带至身边,在北京一家公益性民工子弟学校就读,并靠着自己努力,一步步完成出国留学、被世界名校录等成绩。面对外界的众多关注,段孟宇坚信:“中国超过一亿留守和流动儿童中,不乏比我天资更好更努力的人。如果他们得到和我一样的教育机会,也一定可以做出很多精彩的事情。”

详情见:段孟宇《从河南小村到哈佛的不寻常之路》,FT中文网,2019-04-23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