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河南籍上海初中生”之死,谁该承担责任?谁又是旁观者?

摄影:七茗
去世的14岁少年
杰杰是一个14岁的少年,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在公立中学上学,父母离异,母亲重新组建家庭,他和姐姐一直和爷爷奶奶居住在菜地旁搭建的棚屋里,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阅读全文 14岁“河南籍上海初中生”之死,谁该承担责任?谁又是旁观者?

十月关键词 | 海南取消落户限制、北京生均教育经费是河南的5-6倍、“死亡货车”背后的人口走私链

回顾过去的10月,我们从诸多的新闻和热点中拣选出“海南取消落户限制”、“北京生均教育经费是河南的5-6倍”、“‘死亡货车’背后的人口走私链”三个关键词,记录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现象或政策,洞察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

阅读全文 十月关键词 | 海南取消落户限制、北京生均教育经费是河南的5-6倍、“死亡货车”背后的人口走私链

共享出行:寻找城市边缘的希望之城市定向挑战

北京有这样的一群从业者

他们收入不高

但是也在为自己的生活付诸努力

为这个城市发光发热

在北京有这样的一些孩子

他们在城市的边缘默默长大

等待一个“不得不”的时机被送回老家

但是,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

他们能享受的教育资源与关注都十分有限

所以,这一次,在北京

我们想共同创造一次机会

让大家更加了解“他们”

       让这群“城市边缘”的孩子,被看见

阅读全文 共享出行:寻找城市边缘的希望之城市定向挑战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微澜图书馆是由民间公益机构“新公民计划”在2017年10月发起的公益项目,使命是成为流动儿童身边“活”的图书馆,让更多流动儿童读更多的好书。
“新公民计划”成立于2007年,专注流动儿童教育议题,是流动儿童教育公益领域经验丰富的唯一枢纽型平台机构。

“新公民计划”为微澜图书馆项目招聘全职工作人员一名

我们相信,微澜图书馆是一个值得您投入情怀理想、付出时间精力、并伴随成长的公益事业。

阅读全文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漂流少年:留不下的北京,回不去的故乡|故事FM

本期故事的讲述者之一是新公民计划返乡追踪项目主管何冉。本文由「故事 FM」授权转载,「故事 FM」是一档由大象公会出品,亲历者自述真实故事的声音节目。每周一、三、五在微信公众号(ID:story_fm)及各大音频平台同步播出。

阅读全文 漂流少年:留不下的北京,回不去的故乡|故事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