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中心城市的流动人口社区机构,通过小额资助、能力建设和日常督导,支持和提升合作机构的家庭教育项目质量,让流动儿童更加健康成长。

  • 2014,资助流动人口社区机构转型

截止到2010年11月1日,全国0-17岁流动儿童总数已达3581万。百余家教育公益机构散落在全国18个城市,平均团队规模不超过5人。我们判断,大多数流动儿童社区机构正处在初创期,因此,新公民计划社区项目致力于促进社区机构从初创期向成熟期过渡,提高教育服务质量。

  • 2015,聚焦家庭教育

2015年起,新公民计划“社区发展计划”更加聚焦于提升合作机构家庭教育项目的质量。从流动儿童成长的三个环境——家庭、学校、社会来看,家庭教育资源投入和干预最少,也最为稀缺,是流动儿童成长亟需改变的一个方面。

流动人口社区机构扎根社区,和家庭有紧密的联系(或建立这种联系的巨大潜力)。而且,将家庭纳入到服务范围,有利于社区机构做更多的社区动员工作。从新公民计划本身来说,聚焦于家庭教育,我们能够在技术上更好的支持社区机构。

在长沙举办的第二次正面管教培训家长课堂
在长沙举办的第二次正面管教培训家长课堂

2015年全年共资助7家流动儿童社区机构8个家庭教育项目,这些机构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西安、武汉等6个中心城市。总资助金额为502 979.20元人民币。

  • 2016,阡陌计划

阡陌计划-头图_副本

新公民计划携手乐施会,正式启动“阡陌计划”,支持在社区开展的有潜力的流动儿童教育项目。更多信息,请查看:【阡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