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刘影:“邑思行动”陪我度过“七年之痒”

你正打开一个神奇的孵化器

最近“玩转城市”与“邑思行动”签约成功,首先祝贺“玩转城市”正式成为了“邑思伙伴”!我们特意请来了“玩转城市”的项目负责人刘影和“邑思行动”的负责人左樵老师参加这次访谈,除了一睹“玩转城市”项目的成长风采之外,还要告诉你如何才能成为“邑思伙伴”?左老师亲自特别辅导,送你秘籍。马上开始,看看这位年轻的专业社工是怎样被陪伴着一步步走上创业之路的?
fotorcreated(左一为刘影,右一为左樵)

刘影(以下简称“刘”):“玩转城市”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务督导,北京未来国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顾问。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曾参与“5.12抗震救灾希望社工志愿服务项目”,中国第一批教育系统内专业社工;参与8·12天津塘沽大爆炸灾后青少年心理疏导社工培训和督导;先后就职于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希望社工服务中心、新公民计划。参与编写《希望社工常规服务十法》、《希望社工经典案例评析》。

左樵(以下简称“左”):“邑思行动”孵化器负责人
在教育领域奋斗多年的他,选择为创业者保驾护航,致力于让年轻人安全地在创业领域自由驰骋。

采访:张灵杰
撰稿:倩华

当“玩转城市”遇上“邑思行动”

你认为“玩转城市”最具魅力的地方在哪里?

刘:最有魅力的地方,也是我最喜欢的就是“有太多无限的可能性”。“玩转城市”就是让孩子们去走进城市,了解这个城市的方方面面,掌握城市里的资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会和志愿者、城市里的其他居民接触,家长、工作人员之间都会有联系。除了活动内容本身,孩子们还要跟其他的人或事产生关联,这些关联如何发展不可预见,这让孩子的成长充满多种可能性,为孩子的多元化发展起到一定作用。

dsc_0256_%e5%89%af%e6%9c%ac

“玩转城市”项目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可能性,那么“邑思行动”作为一个给予公益机构无限可能、无限机会的孵化器,将怎样为这些可能性提供支持?

左: “邑思行动”和孵化项目的关系也可以被称作“邑思伙伴”关系,但我们不是为他们指明方向,“邑思行动”不是一个“指导者”的角色,而是扮演“帮助者”的角色,他们需要的时候,叫我们一声,我们就会像阿拉丁神灯一样出现;在他们还没出现困难,而我们察觉到可能有问题的时候,我们也会及时加以提醒。我希望这种陪伴方式是丰富多彩的,各个项目“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才好。

“邑思行动”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产品流入到流动儿童领域,所以在“邑思行动”里面,每个团队的目标和发展方向都不一样,但最后都会汇入到流动儿童这条河流,让流动儿童的福利发展得到更多的可能性,而创业者也充满无限可能,这是我们最乐意看到的景观。我们的创业伙伴是完全自主和独立的,不希望他们成为被束缚者。

对刘影来说,你觉得“邑思行动”孵化计划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刘:最吸引我的肯定是资金支持,作为一名创业者,初期阶段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如果没有资金,人就会变得畏手畏脚,在很多事情上被束缚,从而没办法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 “邑思行动”给了我们保障,起码启动资金不用愁了,可以给员工安全感,我们的团队就能专注项目本身,把它做到最好。

除了资金支持以外,“邑思行动”作为一个陪伴者会和我们一起面对所有的事情,但是不干涉项目,这一点很重要。有的支持者有资金,但是给完钱就完了,但对我们这些初期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反而是后面的陪伴。有人和我们一起同行,创业路上不孤单,才会有更多的动力做接下来的事情。

如何获得邑思行动的青睐?

%e9%80%8f%e6%98%8e

“邑思行动”最大的竞争力是什么?

左:我们有两大优势,第一是“新公民计划”在流动儿童领域的品牌效应,从2007年开始深耕到现在已经9年时间,在这个领域位居前列。与打工子弟学校和流动人口方面的社区公益机构有良好的合作,拥有丰富的渠道资源,对流动人口方面的研究也非常深入,专业而富于经验;第二大优势是“深度陪伴”模式,我们是联合办公,不分彼此,“新公民计划”的资源由“邑思伙伴”全方位共享,包括行政、人事、财务、筹款、传播等职能部门的共享,与“邑思伙伴”建立战略联盟,一起打磨产品,一起讨论策略。

一般情况下“陪伴”的时间有多长?目前项目孵化进展怎么样?

左:一般来说是两年的陪伴期。我们已经签约三个项目,分别是“希希学园”、“未来国”和“玩转城市”。还有两个伙伴正在路上,已经达成了合作意向,正处于起草合同阶段。

“邑思伙伴”的申请者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要想成功申请有什么秘籍吗?

左: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机构要有自己的成熟产品。公益机构普遍缺乏自己的产品,大家最习惯的动作是做一个又一个的项目,一个项目做一年或者几个月,然后就开始另一个项目,周而复始,这些项目之间是没有连续性的,不成体系,甚至缺乏逻辑上的内在关联。

第二个是团队的专注性。团队专注于一件事,致力于满足一个需求,锲而不舍,做深做透,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第三个是产品可以规模化推广。产品要回应普遍性、迫切性的需求,具备推广的潜力;机构要有明确的战略规划,要有将产品做规模化推广的愿望,而不是满足于小而美。我们希望能够把一个产品的效益扩大化,能够服务于更多人群,从规模上改变世界,这是我们内心的愿景和使命。

至于申请的秘籍,就是请每一位申请者简明扼要地表达出团队的愿景和使命,能够非常清晰地勾勒出自己所专注的产品,这些对于申请成功非常重要。

img_4526%e8%b0%83%e6%95%b4_%e5%89%af%e6%9c%ac

即使没有光环,仍脚踏实地

作为一名创业者,刘影在整个过程中有没有想过放弃?

刘:有过这样的念头,但只有几秒,或者说那只是我对自己的一个疑问,当遇到很多基本却又繁琐的事情时会被吓到,但从来没有想要放弃,因为从开始决定走上这条路,就打算坚定地、义无反顾地一直走下去。另外,除了“邑思行动”的陪伴关系之外,整个“新公民计划”团队同样在后面支持着我们,我们和“邑思行动”共享了“新公民计划”的资源。

img_4517%e8%b0%83%e6%95%b4_%e5%89%af%e6%9c%ac

作为一名创业者,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刘:我觉得最大的乐趣是时间变得不够用,每天都过的很充实。很多事情需要思考,和以往的工作状态有了很大的转变。

另外,就过去7年执行项目的经验来说,我的角色正发生着重大的转变,成为一名创业者,一切都特别新鲜、充满挑战。在“七年之痒”的时候遇到了“邑思行动”和“新公民计划”,我成为了一名“热血青年”。

在公益领域创业有哪些让人羡慕的地方?最后请刘影跟大家分享一下。

刘:最令人羡慕的地方就是有情感,“邑思行动”是我接触过的最有情感的团队,不管是在情感上或者是事物处理上都给予我们感性和理性的支持。当“邑思行动”团队发现问题并且和我们一起解决问题的时候,我觉得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公益创业就是一种有人情味的创业。

img_4527%e8%b0%83%e6%95%b4_%e5%89%af%e6%9c%ac

当然,如果你愿意,同时关注伴随城市化进程产生的“流动儿童”群体,在儿童教育方面有创新的想法并已经开始行动,请接受“邑思行动”的这份邀请,与我们开启两年的深度创业陪伴吧!请点击此处申请成为我们的伙伴!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