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故事集 Vol.1.6】三个有关“归属”的梦

这是《异乡故事集 Vol.1》的第06次推送。作者袋鼠。

时针快要指向七点,坐在沙发上等待的杜卡起身,敲门,进入了最后一间屋子。里面坐着她每次都要见的咨询师。


 

第一个梦wood-art-bottles-glass-large

杜卡: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咨询师:如果还能记得,我们可以试着从梦入手。

杜卡:周三晚上的梦还记得一些,是梦到妹妹了——在我家的院子,妹妹从院门口进来了三次,跟我说话。

第一次记不清她跟我说什么了,她走了。第二次,她走进院子跟我说,她要去认一些人当姐妹朋友。奇怪的是,她要用钱去买跟这些人的情谊。我一一叮嘱她,哪些人不能做朋友。她的身体有点肿,但我当时没有意识到,直到第三次她伤心地来找我,埋怨我没有发现她浮肿。

她病了,而且已经来不及治。她给我看她胳膊上的大红点,我着急想带她去医院,但她排斥医生。我们像音乐剧那样互相吟唱着争吵,一个劝,一个拒,直到最后我们唱了同一句——“我们都是怀着必死的心情离开父母的”。

咨询师:“我们都是怀着必死的心情离开父母的”,这句话是在哪里听过、或者读过吗?

杜卡:没有,也许梦里的那个我比现实中的更有逻辑。

咨询师:院子是老家的吗?可以说说这院子么?

杜卡:是的。我从小在那里生活,有很多不好的记忆。

那时我能强烈感受到我跟其他孩子的不同——他们有宠爱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没有。我走在路上总是会被指指点点,甚至有义愤填膺的老头在院门口指着我说,这孩子长大肯定也是个不孝的!

入学分班分座位,同学的家长不让他们的孩子跟我坐在一起。我像一场瘟疫,坐在角落里的最后一张桌子跟扫帚作伴。

有一天,我妈带着我在外面洗了一天的衣服。她很累,走进里屋找衣架晾衣服。我站在院门口。二叔进来问我,你妈在哪儿?我告诉了他,但后面发生的事让我害怕。他拽着我妈,朝她挥了拳头。我听到她在喊、在哭,却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只是站在院子里哭。

我不明白,为什么洗衣服还得接受别人向她挥过去的拳头,为什么是我告诉了他,为什么我什么都干不了……

这些问题是几年后我哭着追我妈离去的汽车时没有理解的。为什么要离开?一个人坐在屋顶看到别人的果园里小孩跟妈妈一起摘苹果,我跪向夕阳大哭,为什么还不回来?

我好长时间没回到那个院子了……那个院子像一座坟墓。

咨询师:这个小孩自己走得很艰难。我们时间到了,下次见吧。


 

第二个梦

woman-street-friends-fun-23591-large_副本

咨询师:杜卡,上次你立马起身头也不回地走了,看起来很愤怒。我这么理解,对吗?

杜卡:不,没有。也许只是我的一个习惯,事情结束了就结束了,该分开了就分开了。以前在村里留守的时候,追过带我妈离开的汽车,她下来了但最后还是走了。不过有时候这么做也会觉得对别人有点狠了。

咨询师:不是对别人狠,是对自己狠。头也不回,最终上路的也只有自己一个人,不是吗?

杜卡:上次回去,我又做了一个梦,梦到我在搬家,朋友因为有事不能帮我。我知道她很委屈,但我还是忍不住控诉,她也愤怒了。这时候,她的两个朋友突然出现,她们都站在朋友的立场上指责我。其中一个人张扬着要踩我的折扇。我心里不想让她踩,嘴里却在狠狠地说,你踩啊!你给我踩啊!然后她真的踩了。她们都为她叫好,踩得好。我很伤心。

然后,我喜欢的人出现了,他拿着点燃的烟头要戳我装满书的纸箱。我护着纸箱,胳膊肘顶着他。两个人来回推搡着,但最后我还是被推开了。我很愤怒,又难过。这时面前不知道出现了什么人,我用一把长刀捅了那个人,再后来你也出现了,我捅了你。

咨询师:最后你说到捅了别人的时候眼神在躲闪,是在害怕吗?

杜卡:现实中我做不出这样的事来。我不会捅别人的。

咨询师:扇子,你能想到什么?

杜卡:啪,日本,打开的扇子。

咨询师:很优雅,是吗?

杜卡:不是。武士,织田信长,我想它是代表尊严、身份的事物。

咨询师:你的朋友,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杜卡:我们在同一所大学。大学最先让我意识到的是“阶层”。

咨询师:阶层?

杜卡:是的。当同学兴奋地讲述她们看过的漫画,玩过的玩具,交流她们的童年记忆时,我发现那是我从没进去过的另一个世界,我们没有共同的话题。

当参加辩论赛没有穿Bra时,透过别人说的话,我知道原来这会被视为生活习惯教养的一部分。

当陪着已经是学生会干部的朋友去面试新人时,我清晰地看到城市孩子举手投足间的自信与自如,还有农村孩子言谈间的回避与僵硬。

上社会学课时,教授讲述阶层的水平流动和垂直流动,我觉得像融入大海的一滴水找到了生活的解释。

毕业时,班级纪念册有一栏是“向住的工作城市”,我在上面写着“感觉与城市是两张皮”,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我在寻找“归属”……

我要走了,我不想说了。

咨询师:为什么?

杜卡:没用!我知道当时的我是愤怒的,但愤怒的对象不是同学、室友,那是属于他们的世界。我要走了!


 

第三个梦

sunny-summer-catcher-feathers-large

杜卡:上午我去做了一次志愿者。这次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她一路都很安静地跟着大家,到最后做拼图任务时,她背过身子,望向了窗外。

我问她:“为什么不跟大家一起做呢?”她说:“我干不了这个。”我说:“那看看大家怎么拼也好啊!我也不怎么擅长拼图。”她没有理我。我想把她拉到那个小团体中,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想如果换一个内心有热情的志愿者,局面会比现在好一些。

咨询师:不,你做得很好。你也想让她过得好一点,不是吗?你不想承认自己的付出吗?

杜卡:我知道环境在变,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最初来到这座城市感到很冷漠,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和告别都像是一锤子的买卖。每一次遭遇,最原始那个哭泣的小孩会穿越时光隧道,唤醒沿路所有哭泣的小孩,如同重重影子叠在一起,向现实中的我发出声音一起痛哭。我犹豫着要不要离开这里,去下一座城,直到我遇到了我喜欢的人,在这座城市层层剥离开的生命真相正在变得有意义。

在这期间,我梦到过这样一件事:我和我妈都站在河边,旁边有一个小女孩骂骂咧咧地迎面走来。我喊住她,问她怎么了。她说她有东西忘了要回去找。然后她一边骂:“自己折腾自己,活该!”一边走了。我平静地跟我妈说:她回去找她自己了。

我知道梦中那个小女孩是我,她比以前大多了。熟识以前的我的人会问我:那个坚强、自立、独当一面的你去哪儿了?以前的你很有勇气——可我并不喜欢那个我。

咨询师:似乎很不稳定,在摇摆。

杜卡:是。我不知道这种状态会持续多久。我没有归属,没有多少在乎的人,他们都会离开。就像所有人最终只能一个人走向自己的死亡之路,很多事情其实不都是只有自己一个人吗?人们常会因为在他乡时空距离上的遥远感到身为“异乡客”,我想,其实所有心无归属的地方都是异乡,即使身处故土、当下此刻——或许有一类人,没有归属才是他们的真正归属。

有时候我会想到,人们为了寻求改变去到一个新的地方,但却在改变中发现自己在一点一滴地固守着某些事——我们每个人携带的印记。人们谈着怎样融入,谈着新的“归属”如何产生,但那些被坚持保留的印记就是“归属”的一部分,即使这些印记可能是糟糕的。

我想,留给每个人,也是留给我自己的问题:带着我的印记,我可以走多远。

pexels-photo-100756-large

(完)


– 异乡故事人-

作者图片

袋鼠
倒过来是“书呆”。小时候想当战地记者,后来想成为图书馆馆员,再后来想当编辑,现在在干传播。始终深信文字是魔法。能宅就宅,晕车晕半条命的患者。意外发现不晕机,可以开始“大迁徙、小步行”的生活。


– 您的赞赏,让过早经历流动/迁徙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

GU4_0423_副本_副本

赞赏是您对本期《异乡故事集》作者的肯定。根据我们的约定,作者收到的赞赏将用于捐赠给新公民计划流动儿童多元教育支持项目群。对于超过100元的捐赠,我们将为作者开具捐赠发票。谢谢您对《异乡故事集》作者和流动儿童的关注与关爱。

异乡故事集-01-6


 

往期故事

【异乡故事集 Vol. 1.1】一颗卫星
【异乡故事集 Vol. 1.2】拿瓦辛科河边
【异乡故事集 Vol. 1.3】爱上这里,从爱上马布里开始
【异乡故事集 Vol. 1.4】立身之地亦吾家,归心之处尽吾乡
【异乡故事集 Vol. 1.5】我的流动故事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