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故事集 Vol.1.4】立身之地亦吾家,归心之处尽吾乡

 这是《异乡故事集 Vol.1》的第04次推送。作者火山君。


父母已近年迈,我更能感受到故乡和亲情的羁绊,更能体会父母之恩,远非小学作文里写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 时所能真正感悟到的。山在长高,海也都在变得广阔。


△ 离家,我的决定

pexels-photo-28026-large

自年少时,父母在外,与爷爷奶奶留守家乡。我的家乡是一个小山村,可能是任何一个偏远乡村的样子——有田野、小溪、竹林,没有水泥路、没有公共汽车。所以我自初中就开始住校,远离家庭,自己照顾自己。彼时第一次长时间离家,让我在那个年纪就学会了独立。

刚上高中时,学校校风不好,我又不甘现状,内心彷徨。刚好与同班好友处境相似,于是我们自己联系了借读的市重点学校。因为父母不在家,这算是我独自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等父母把借读费寄回来,我就一个人离开家,去几十公里外的市区上学了。

进城之前,曾听大人说,城里人会瞧不起乡下人。于是,入学时我谨言慎行,与同学们保持距离。但当城里人对我这个乡巴佬一度表现出热情时,我才知道同学之间并没有所谓的城乡歧视,只有淳朴的同窗情谊之后,便也与同学们相处融洽。


△ 父亲的背影,南京的菜

pexels-photo-large

高中毕业后一心想远离家乡,我毅然决定去外省。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南京、上海和北京,最终录在南京。

我从未离开过本市,父亲便陪我站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去学校。一切安排妥当,送走父亲的时候,我望着父亲的背影,突然意识到自己长大了,而父亲已至不惑之年。我想到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初中时未能体会的情感,在这一刻顿悟。以至于后来许多次我与父亲分别时,我都依依不舍地望着他的背影,想到其间无限的深意。而我对父亲的年龄记忆,也就因此一直定格在那年,直至被友情提醒说 “你都二十几了,你父亲怎么才四十岁” 时,才反应过来那早已不是今日的父亲。

大学的新鲜与美好令人沉迷到几乎不会主动记得想家。我却也意识到这儿并不是我的家乡。全新的城市面貌,全然不同的南京话,还有食堂里分辨不出的淮扬菜。

与喜咸喜辣不喜甜的我的家乡完全不同,南京菜很甜,难以下咽。我曾在一个月之内品尝过食堂各式各样的菜式,有时候运气不好,每个菜都很不喜欢。幸好我的室友们与我一起吃饭,她们与我分享、交换餐盘里的菜。这时,我常常想念家乡,想念奶奶做的饭,没想到我的“乡愁”感竟是从味觉开始。

直到我几乎尝遍食堂所有菜式,发现原来食堂里东、西、南、北、中、外的各方菜式各有风味,分辨出了自己合口的菜,对家乡的思念就又淡薄了些后来,我又渐渐发现,一开始很不习惯的南京菜也很美味。我知道,这算是适应了环境,虽然没想到最难处竟然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饮食习惯。经此一事,寒暑假回乡,我特别期待,也特别珍惜与家人的时光,父母也会远迎我回家,一家人其乐融融。

food-pot-kitchen-cooking-large

在校期间,认知考察课程令人印象深刻,需要出外省寻找考察点并汇报感悟。临行前老师讲过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山西考察,也讲过自己在五台山的修学经历,这种存粹令人神往。我与同学两人从南京去往杭州、金华,考察点并不容易找到,但借助同行同学极强的认地图、辨方向的能力,加之我们敢于向市民询问,最终我们顺利找到考察点。

考察点无疑很美丽,但我们只是怀着无比崇敬之情,用心去学习。经过两个少年的努力,我们完成了对陌生地区的探索。这次经历对我无疑意义重大,此后,许多的野外旅行或者考察学习计划,我都能欣然独立前往。


△ 穗城,留得住乡愁的城市

Guangzhou_skyline(图片:wikipedia.org)

大学毕业后,辗转过四川、重庆和广州,最终我选择了独自南下广州,继续候鸟式的迁徙生活。经历过远离家乡,一个人在广州生活也算顺意。因为喜欢粤语,对于广州充满好感,也更想融入这座城市。

业余时间,我成为志愿者,参与过不少服务。有言传穗城的朋友们志愿教新广人广州话,如今我也能在下乡工作时用广州话交流,帮助他人学习广州话了。在广州的志愿服务与NGO经历,让我感受到这里多元的文化与包容的精神,令人觉得这是一座留得住乡愁的城市。


△ 立身之地亦吾家,归心之处尽吾乡

pexels-photo-25638-large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我渐渐探索到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工作中,也会遇到难题,感受到生活的来之不易,因而更加体谅父母当年的苦处,也庆幸有家庭一直在心中支撑自己。父母已近年迈,我更能感受到故乡和亲情的羁绊,更能体会父母之恩,远非小学作文里写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 时所能真正感悟到的。山在长高,海也都在变得广阔。

“养儿方知父母恩”,“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常常被教育该当如何如何,但许多事,只有身受才能感同。我庆幸自己在离家的过程中逐步成长,变得独立、有主见。我也庆幸能够明白父母之爱,可以事亲以孝顺。同时,感谢那些被称作第二故乡的异乡,给予成长机会的同时,也不忘给我以温暖,让我无论在哪里,都爱上所在的城市。

十几年远离家乡至今,我意识到,最重要的是,无论多么背井离乡,身在何处,主动选择或迫于无奈,都应对待好当下的事和身边的人,不忘乡愁。

立身之地亦吾家,归心之处尽吾乡。

rails-public-transportation-station-train-station-large

(完)


– 异乡故事人-

个人照_副本_副本火山君

湖南籍,新广人。关注可持续发展,认同 “自由、平等、博爱”。本职规划设计师,探索乡村发展与历史文化保护。业余公益,广州市天河区关怀街友公益服务中心成员。


– 您的赞赏,让过早经历流动/迁徙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

IMG_0119_副本_副本
赞赏是您对本期《异乡故事集》作者的肯定。根据我们的约定,作者收到的赞赏将用于捐赠给新公民计划流动儿童多元教育支持项目群。对于超过100元的捐赠,我们将为作者开具捐赠发票。谢谢您对《异乡故事集》作者和流动儿童的关注与关爱。
异乡故事集-01-6

欢迎您关注“新公民计划”微信公众号,了解机构动态、参与志愿者活动、获取有关流动儿童教育领域的更多信息。
新公民计划二维码

往期故事

【异乡故事集 Vol. 1.1】一颗卫星

【异乡故事集 Vol. 1.2】拿瓦新科河边

【异乡故事集 Vol. 1.3】爱上这里,从爱上马布里开始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