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澜大数据|你要知道的最受孩子们欢迎的14本书


三月的开学季转眼间就要过去了,孩子们陆陆续续回到学校。经过上周的整理收拾,在打工子弟学校开放的微澜图书馆也将在这周一一完成开放。

回顾上一年的借阅情况,我们发现孩子们最爱看的是漫画类书籍,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不同年龄层的孩子间,间接反映了孩子们较少接触课外书的现实情况。

基于图书馆现存的大部分的捐赠图书,我们整理出一份孩子们最爱借阅的书单,供各位志愿者馆员们了解参考,也欢迎更多的朋友们加入支持微澜图书馆的行列,为孩子们捐赠适合他们的好书。

01 洪在彻等《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

国内的《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引进自韩国著名的少儿出版社大韩教科书出版社,已出版14个系列,分别是韩国的《绝境生存系列》、《科学实验王》、《儿童百问百答》、《寻宝记系列》、《热带雨林历险记》等。

在《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里,讲述了小主人公以及他身边的朋友穿越绝境、在不同的国度寻宝、在数学地理生物物理天文的世界里翱翔……以曲折生动的漫画诠释丰富新奇的科学知识,对于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少年儿童而言,具有无穷的吸引力,让每次阅读成为了一次新奇而有趣的历险。

02 埃·奥·卜劳恩《父与子全集》

《父与子全集》是德国幽默大师埃·奥·卜劳恩的不朽杰作,创作于1934~1937年,最初在《柏林画报》上连载。自问世70余年来,一代又一代人从中获得了快乐,每一个阅读的人,无不为淘气儿子和秃头老爸的搞笑故事而开怀大笑。

漫画开始连载时,卜劳恩的爱子克里斯蒂安年仅3岁,与儿子在一起的快乐生活为他的创作带来了灵感。《父与子全集》的故事内容多取材于家庭生活,一小部分取材于一些特殊的社会现象,充满幽默与温情。善良、正直、宽容的“父与子”形象深深地打动了千百万读者的心。

03 李强编绘《阿凡提故事COMIC版》

阿凡提是维吾尔族劳动人民在反抗历代统治阶级和封建世俗的斗争中塑造出来的一个理想化人物,他骑着一头小毛驴,留着一撮山羊须,勤劳勇敢,知识渊博,机智幽默,富于智慧和正义感,敢于蔑视统治阶级和一切腐朽势力。在《阿凡提故事COMIC版》里,孩子们通过一个一个幽默讽刺的故事,追随着阿凡提,在欢乐中感受正义勇敢。

04 图画树团队《幻想数学大战》

《幻想数学大战》丛书完全不同于单纯的填鸭式灌输法,而是以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激发儿童对数学的兴趣,享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该丛书从小主人公知修率领勇敢的精灵和聪明的人类拯救数学世界的故事出发,介绍了数值起源,步步深入,涉及自然数、分数、四则运算等多个概念,循序渐进、轻松易懂,让小读者尽情畅游在数学海洋中。

05 卡斯帕·弗雷《最逗爸爸叫摩尔》

《最逗爸爸叫摩尔》是一套瑞士国宝级的,畅销半个多世纪的经典图书。整套活泼可爱的连环画描绘了摩尔全家在富于创造力、超逗的摩尔爸爸带领下的开心生活情景。

有研究将父亲的影响力比作“离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它会持续不断地发生裂变、释放“能量”,帮我们形成完备的人格。父亲的影响在儿童期和青春期影响最大,在婴儿期、壮年期、老年期影响较小。因此,当忙碌的父亲坐下来读书给孩子听,不只带来学习动力,同时也能增强父子情感的联系。

06 雷欧幻像《查理九世》

《查理九世》是一套大型精品原创儿童冒险小说,也是一套游戏故事书。每册书由一个主要故事、10个小案件、结合其他有趣的互动游戏组成。一个个故事讲述了发生在各种环境下的充满神秘色彩、曲折情节、惊险场景的奇幻冒险历程。四个少年伙伴知难而进,无所畏惧,闯入一个个危难地带、恐怖地带,留下一个个精彩故事。扑朔迷离的情节,险象环生的历程,把千千万万的孩子带入以往经验所到达不了的想象世界。

07 德鲁斯·泰勒等《巴巴爸爸经典系列》

《巴巴爸爸经典系列》是2010年接力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法国)安娜特·缇森 、(法国)德鲁斯·泰勒。让孩子轻松读懂故事里涉及的引人关注的社会问题,比如拆迁、水汚染、动保护等,并以轻松幽默的方法加以解决,引起孩子们的共鸣。同时,巴巴爸爸以他的独创性和幽默感,为世界的大孩子和小孩子们提供了快乐。巴巴爸爸一家的和睦、温馨、相亲相爱,永远温暖着全世界人们的心灵。

08 脑筋急转弯系列

脑筋急转弯是一种大众化的文字游戏。它的答案和题目不一定有逻辑上的关系,有的答案甚至是一种诡辩,所以答案都是别出心裁,突破常理,能给人诙谐、机智、睿智的感觉。阅读《脑筋急转弯》,考验小朋友们对一些问题的回答,帮助小朋友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打造机智灵敏的大脑。

09 壹卡通动漫《我爱科普漫画馆·青少年版》

社会与时俱进,科技飞速发展,从原始社会的刀耕火种到如今的电脑科技,从刚刚学海直立行走到汽车、轮船、飞机等现代化交通工具的广泛普及,人类社会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历史留给我们千千万万的谜题,唤起我们的好奇心,吸引着我们不断的追寻答案。

面对这方方面面的疑问和迷惑,让《我爱科普漫画馆·青少年版》带领孩子们一起来解开这个大自然的谜题吧! 本套科普漫画馆共分12个内容:分别是武当山探秘;少林寺探秘;花果山探秘;二战风云探秘;三国兵器探秘;中华美食探谜;野性非洲探秘;热带丛林探秘;史前恐龙探秘;天山雪域探秘;魅力沙漠探秘;中华第一江探秘!

10 杨红樱《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淘气包马小跳》是杨红樱创作的儿童文学系列小说,于2003年7月首次开始出版,截止到2018年,该系列已有26本。

该小说主要讲述了马小跳等孩子的成长生活以及他们和家长、老师、朋友的故事,并由此映射当代儿童的生活现实与心理现实,呼唤张扬孩子的天性,舒展童心、童趣,探析成人世界与儿童世界之间的隔膜误区,倡导理解沟通。

11 贝基•威尔逊《迷宫大冒险》

专注力,又称为“注意力”,是指我们的视觉、听觉或者其他心理活动集中于某一种特定事物和活动的能力。“注意力”又分为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有意注意持续时间的长短对儿童的学习和自我控制有很大的影响。

本套书共有4册,包括迷宫、连线、数字以及综合训练,从视觉、逻辑、推理、数字等方面全方位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每本书包括超过100个精心挑选的有趣问题,并配以生动的插图,寓教于乐,在游戏中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对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活大有裨益。

12 彭柳蓉《星愿大陆》

《星愿大陆》系列是由彭柳蓉(校园知名杂志《男生女生》及《科幻画报》专栏作者)著作、《意林·小小姐》旗下、吉林摄影出版社于2013年6月出版的图书。讲述了少女星染为寻找父亲穿越到星愿大陆,在星愿大陆传奇坎坷的故事。

作者彭柳蓉希望小说里蕴涵的是温暖励志的内核,诸如阳光、善良、真诚、包容、坚强、勇敢等精神,能激发女孩正面心态的能量,她希望看书的小少女们成长为内心强大的女孩。

13 吉恩·玛佐洛《ISPY视觉大发现》

《ISPY视觉大发现》由美国著名摄影家沃尔特·维克和儿童教育专家联手打造,全球销量已经突破2.9亿册,是畅销近二十年的全球视觉益智游戏的经典之作。

它可以让不同发展水平的孩子都能在视觉游戏中获得成功的喜悦和自我激励。锻炼孩子观察更细致性、反应更敏捷,培养孩子遭遇挫折时的意志品质。照片上看似杂乱无章的物品陈设,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和摆放,让孩子突破心理定势、驾驭丰富联想、躲避视觉圈套,在完成各种找寻任务中体验发现的乐趣和惊喜。

14 迪士尼《冰雪奇缘爱的魔法美绘本》

《冰雪奇缘爱的魔法美绘本》由美国迪士尼公司,童趣出版有限公司译著的一套适合3-8岁儿童阅读的精美绘本。

全书共5册:《小地精大追踪》《神奇的水晶庆典》《艾莎的秘密计划》《春日大游行》《雪宝,过生日啦!》,每册包含2个故事。精美的画面、活泼的文字,讲述着关于成长、亲情、爱和魔法的故事。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