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关键词| 城乡融合发展,关爱留守儿童,深圳在应对“高考移民”,非京籍孩子上学难

回顾过去的5月,我们从诸多的新闻和热点中拣选出“城乡融合发展”“关爱留守儿童” “高考移民”“非京籍孩子上学”四个关键词,记录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现象或政策,洞察我们生活其中的社会。每一个不经意间涌现的社会现象,每一条政策法规的制定,事物的消亡与新生,与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扇动翅膀一样,影响生活中的每一位。思想常新,时代恒新,我们希望借由这些焦点政策的回顾,与普罗大众一道群策群力。

1
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图/ 来自互联网
5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该文件将2022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列入主要目标,强调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加快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结合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II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未来一段时间各地城市放开、放宽落户限制的速度将会进一步加快。

详见:图解 | 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务院,2019-5-5

2
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的关注依然缺乏
图/ 来自互联网
5月27日,为进一步聚焦特殊群体,切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日前,民政部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等10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中明确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的功能定位:

  •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协助民政部门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等工作。
  • 儿童福利机构主要负责收留抚养由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的未满18周岁儿童。

 

《意见》强调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但是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产生的根源依然没有提及,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的规模确实在迅速下降,但是与此同时,城镇流动儿童规模却并没有迅速增加。因为大量的农村留守儿童转变成为城镇留守儿童,而这部分城镇留守儿童在现阶段却没有纳入民政部留守儿童关爱的视野中,当下中国儿童留守的问题依旧严峻。

 

详见:图解┃一图读懂《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民政部,2019-5-27

3
深圳市富源学校“高考移民”公布处理结果,高考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图/ 来自互联网
5月13日,深圳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对深圳市富源学校“高考移民”调查处理进展情况的通报: 

现查实,深圳市富源学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弄虚作假获取广东省报考资格。对上述32名考生,取消其在我市的高考报名资格,对深圳市富源学校予以行政处罚,核减该校2019年高中招生计划的50%。

这一起“高考移民”事件,至此告一段落。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问题中暴露出来的高考分省定额录取制度,也是有着巨大的改善空间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评论文章中说到,“更根本的治理举措,在于进一步推进高考改革。逐渐调整基于身份的高考报名、招生制度,把不同身份的考生纳入一个招生体系,建立基于学籍的高考报名、考试体系,在招生时进行多元评价。这就消除了不同身份考生的录取机会差异,也能从需求端治理‘更换’身份获得竞争优势的高考移民行为。”

 

详见:关于对深圳市富源学校“高考移民” 调查处理进展情况的通报,深圳教育,2019-05-13

4
非京籍孩子上学到底有多难?一个荒诞又真实的故事
图/ 来自微信号fu1907
5月27日,微信朋友圈突然被一篇《非京籍孩子上学到底有多难》的文章刷屏了,其实这是一篇去年的文章,也许是因为临近非京籍入学证明审查的结尾,申请成功的家庭绷紧的弦刚刚得到一瞬间的放松,申请失败的家庭正需要一个出口排解心中的愤懑。在文章的最后,一个中国人以一种戏剧化的方式解决了自己孩子上小学的问题:

 

几天后,李强陪着小美去教委最后递交了一份资料。仍然有大批的家长在烈日中等待在教委门口。小美遇到了之前跟他套话的那个中年警察,这次他穿着警服。

那警察问她:“没看你再来,问题解决了吗?”

李强代小美回答:“解决了。”

那警察有些惊讶,大概是第一次听见有人回答解决了。又追问了一句:“怎么解决的?”

李强说:“移民了。”

那警察回答:“哦,出去了也好。”

原文如今已经“因内容违规无法查看”,公众号“吴主任”加了几句评论:“这篇文章确实写得很好,贵在荒诞但其实又是真实,值得全国人民都看一眼。非要补充就一句话,教育资源完全是人为造成的稀缺,教育资源完全可以非常充裕。所以,想想就格外让人心寒。“然后做了全文转发,全文见下文详见。

 

详见:《令人心寒的非京籍孩子上学》,吴主任,2019-05-27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