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邑思行动】“悬赏”馒头

饥饿的感觉你还记得吗?

饥饿的孩子

看到一群饥饿的孩子,你会怎么办?
1.在附近找家商店,买一些馒头,拿给孩子吃。
2.去田间找来各种作物,先尝尝哪些能够食用,然后加工成食品,比较一下哪些品种好吃,并且有营养,最后拿给孩子吃。

640042063693407691

我会选择第一种办法。温饱是人类的普遍需求,馒头则是解决饥饿的便捷产品,再没必要从零开始去发明“馒头”。

如果希望孩子可以吃得好一点,那就去了解孩子喜欢的口味,然后找一个好厨子,做上一桌美味的菜肴,就能让孩子吃得好好。

缺乏教育机会的孩子

看到一群缺乏教育机会的孩子,你会怎么办?
1.找一个教师,一套课程,然后让老师来教这些孩子。
2.找一个人,努力开发一套课程,然后去教这些孩子。

我们希望选择第一种方法。教育也是人类发展的普遍需求,教师和课程则是回应教育需求的成熟产品。在这里,“教育”跟“吃”没有什么不同,一个滋养了人的心灵,一个喂饱了人的肚皮。如果希望孩子可以学得好一点,那就去了解孩子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然后找一个好老师,一套适合的课程,孩子就能好好地成长。

85028122768016445

适合流动儿童的“馒头”

道理总是简单,我们却总是不小心迷失了方向。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0-17周岁流动儿童总量超过4000万,每8个儿童中就有1个是流动儿童,在城市,每4个儿童中就有1个是流动儿童。面对如此巨大的儿童群体,我们看到了什么?安全、健康、阅读、语言、科学、情绪、社会性、艺术、职业教育……又做了些什么?用1个月的时间设计1个项目,3个月的时间去寻找资助方,6-12个月的时间来执行项目,覆盖几百名流动儿童,最后用1个月的时间来完成结项报告,然后再开始一次新的循环。我们努力了那么久,创造了馒头2号,馒头3号,馒头4号……只是不知道这些新的馒头是否表现得要比传统馒头更好。在过去的9个年头里,我们接触过200多个项目,其中大部分都没能创造出比“馒头”更好的产品。

在3个多月前,我们发布了一条消息,正式启动“邑思行动”,愿意一次性投入25万,用两年的时间,通过孵化优质教育产品,在流动儿童教育领域落地和推广,来回应流动儿童的教育需求。就是希望找到那些在一般教育领域被证明了的“馒头”,与被孵化的团队一起,让更多的流动儿童能够吃上这些“馒头”。

cute-animals-easter-chicken-large

想法如此简单,但是寻找能够适合4000万孩子吃的“馒头”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3个多月过去了,邑思行动累计收到近70份的申请,其中近半数的申请团队手中没有“馒头”,还有的团队手中拿的是麻辣烫、冰淇淋、榴莲酥……为流动儿童寻找“教育馒头”的邑思行动还在路上,我们期待能够找到适合流动儿童的“馒头”,还有能让4000万流动儿童一起吃上“馒头”的团队。

我们的“馒头”团队,期待你的加入!点击此处,申请成为邑思行动的伙伴吧!

 

封面图来源:营养师王桂真新浪博客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