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问】打工子弟学校,社工在做什么?#流动儿童教育每周一问

第九问:打工子弟学校,社工在做什么?

作者:社会工作者 工藤新一

在上一期文章中,王小珺分享了针对流动儿童问题,公益机构都在做些什么。文章中提到,在学校层面,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是一支主要的工作力量。于是,问题来了……什么是社工?社工们在打工子弟学校都做些什么呢?不少看官都有这样的好奇。

本期文章,就来跟大家聊一聊打工子弟学校社工服务的那些事儿。

 

【社会工作与学校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简称社工(通常,这也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活动。社会工作最早起源于西方社会的贫民救济或慈善事业,并逐渐在助人的实践中发展出了自己的专业价值观(见下表)和专业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
学校社会工作,简称学校社工,是社会工作的重要实务领域之一,是将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理论、方法运用于学校工作,为处于学龄中的青少年提供各种专业服务,以协助学生预防问题发生、改善不利处境、更好地完成学业与健康成长。在我国内地,学校社工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社工工作经常被划为学校辅导工作范畴,与心理辅导及德育老师共同协助学生,以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为在校学生提供学业、康乐、情绪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辅导和服务。
1

 

【为什么要开展打工子弟学校社工服务】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回到流动儿童的成长系统中去找寻答案。学校、家庭和社区,对于流动儿童而言,在这三个主要的成长支持系统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失(请查看“新公民计划”微信公众号历史文章),导致其多元的成长需求被忽略,而社工因其专业特点,在回应流动儿童多元的发展需求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社工的专业性让社工能有所作为,在陪伴流动儿童成长方面贡献自己独特的力量。

2

【打工子弟学校社工服务的基本理念】

在谈论具体可以做什么之前,让我们看一看社工们在开展打工子弟学校服务时,遵循哪些基本理念。

1.去标签化

尽管我们非常清楚我们服务的对象是“流动儿童”,但在实际服务过程中,社工讲求不对孩子们进行标签化。“流动儿童”只是个冷冰冰的名称,在这个名称下是一个个活生生的面孔和表情。不把大人们对群体的划分映射在孩子身上,哪怕是无意的。

2.从真实的需求出发

一切从需求出发,是社会工作的应有之义。不要一听到“流动儿童”,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们“很凄惨”,去真实的实务情境中,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里,寻找他们真正的需求。

3.帮忙不添乱

通常,社工是作为一种外在的力量介入到学校的事务和秩序中,在有限空间内为流动儿童提供服务的。因此,社工讲究“帮忙不添乱”,在学校实际的现有的教学秩序下开展工作,尊重校方意见,服从校方安排。尤其是打工子弟学校常常不具备良好的硬件条件,在活动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尽量不提出使学校为难的要求。

4.平等、尊重、接纳与同理

不天然地把自己摆到一个“施与者”的位置,高高在上,而是“蹲下来”,平等地和孩子们交流与互动;尊重孩子们作为独特生命个体的意见与感受,时时聆听,尊重孩子们自己的决定;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接纳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所表现的所有特点,开放包容,并试着用孩子一样的心态去同理他们,感受他们的感受。

5.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与服务对象及相关方建立及维持良好的专业关系,是社会工作具体服务的基石。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社工需要维持良好的专业形象;需要在开放包容地促进孩子活力和自主性发挥的同时,注意把握服务的“度”;需要去除个人偏好,时刻注意在服务过程中对自己负面情绪的检视,不将服务以外产生的各种负面情绪带入到活动中,自己保持积极饱满的情绪,带动孩子们才成为可能。

 

【打工子弟学校社工服务具体做些什么】

作为专业的助人者,面对流动儿童复杂的现实境况和多元的发展需求,社工可以做的很多很多。这里谨以新公民计划社工部所开展的社工服务为例,与大家分享打工子弟学校社工的具体服务。需要说明的是,依据流动儿童需求,可以设计不同的项目,发展出不同的服务策略及具体服务方式,新公民社工所做的,只是学校社工领域的一些方面,自有其限制,分享给大家,抛砖引玉,期待更多社工同仁指正。

 

新公民社工主要以项目制在打工子弟学校开展具体服务,根据流动儿童需求,基于几年来的服务经验,将主要项目梳理如下: 3

  • 针对一般需求(儿童发展)

流动儿童也是儿童,在成熟与发展、独立与依赖的成长期中,面临着学习问题、人际交往、良好行为习惯、行为偏差等一般性发展问题。阳光向导项目就专注于从学校社会工作专业角度发现流动儿童在学校生活与学习中的一般性需求,通过个案辅导、小组辅导和讲座等形式,回应这些需求,促进其健康发展。

 

九年级的明子面临毕业,是像父母计划的那样回老家升读高中?还是读技校学门儿手艺,或者直接像好哥们那样不读书了出去打工?他很迷茫,这时候社工哥哥组织初中生生涯规划系列活动,就是想帮助和他一样的同学们认识和分析自身兴趣、特长,通过社会参观和听过来人分享,深入了解和分析各种选择后面的得失利弊,使得明子和他的小伙伴们最终做出更适合他们自己的选择。

 

 

  • 针对特殊需求(城市融入)

流动儿童跟随父母进入城市学习和生活,环境变化使得流动儿童需要改变原有认知结构去适应城市生活,在这样的适应过程中,流动儿童存在着与其他群体不同的特殊需求:城市生活技能的掌握、心理调适、文化适应、身份认同等,针对这些需求,新公民社工开展了以下服务:

  • 我们共同的城市”社工课堂:社工课堂是本土化的学校社工工作模式,由社工利用班会课时间,就某一主题开展系列课程。针对城市生活适应与身份认同等问题,社工设计了一系列的主题课程,例如城市生活注意事项、安全主题、自我认知与成长等,通过主题社工课堂,进行城市学习与探索,掌握基本城市生活技能,增强城市适应。
  • “玩转城市”流动儿童城市探访活动:组织和带领流动儿童开展城市主题探访活动,带领他们走出其生活的小小世界,走进城市,坐坐公交和地铁,参观科技馆和博物馆,走进世界公园,探索北京文化……增强他们对城市资源的了解和利用,也在城市探访过程中,注重流动儿童与其他群体的互动,增强公众对于流动儿童群体的了解和关注。
  • 4
    玩转老北京之地铁交通体验
  • 针对自我实现的需求

在诸多的公益服务进入流动儿童教育领域时,流动儿童好像总是处于“被帮助”的角色中。其实,流动儿童像其他任何人一样,是社会能动的一员,同样能为周遭环境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需要在贡献的行动中增强自我价值感,达致自我实现。

针对这样的需求,新公民社工开展了我爱行动”流动儿童自主行动项目。项目取“去爱、去行动”之意,鼓励流动儿童去发现身边需求,关爱身边人群,关注所在学校及社区,并在“爱”的基础上行动起来。在该项目中,社工扮演的是发动者和支持者的角色,发动孩子们自主地发掘需求,自主地组建团队去开展各类行动(爱心活动、社区发展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等),培养流动儿童的社会责任感,提升流动儿童自发参与社区事务的能力。

例如:

小军和小伙伴们的“治堵”项目:孩子们发现学校的一个下水井总是堵塞,通过观察,他们认为造成问题的原因是同学们总是将剩菜剩饭倒在这个下水井里。于是他们设计并张贴了小海报,并在下水井附近劝说,引导同学们将剩菜剩饭倒在规定的垃圾桶里,解决了下水井堵塞的问题。

“纪念我们相遇的1000天”项目:五年级的红红发现“每个学期都有一些同学因为某种情况,离开我们集体,我们没有固定的同学、朋友”,于是和小伙伴一起,向社工申请项目资金和咨询服务,设计并开展了“纪念我们相遇的1000天”班级主题派对,留下了精彩的瞬间和共同的美好回忆。

5

我爱行动儿童自主项目——环保在行动

篇幅所限,无法呈现所有服务内容,也无法将服务再加细化。以上所提到的内容,只呈现了新公民社工服务过程中的主要项目。学校社工可以做的,当然不止于此。社工可以做的,也不只限于学校领域。

最后想说的是,何止大家好奇社工在做什么,社工们自身,也常常为能为流动儿童做些什么而感到苦恼——我们该做些什么,才能对得起孩子们注视的目光?我们的服务真的有效吗?社工讲求“生命影响生命”,这是多么重大的事啊。也许,我们能做的,只是恪守专业本分,为孩子们带去一种关注和一些陪伴,藉由有限的服务,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一颗种子。

 

 

【下期话题】

已记不清从哪里看到的这段话,“公益的本源是寻求一种类似关怀的东西,它无声、无相、无形,却温存。对于……孩子来说,最大的公益不是给予物资、 金钱、设施,而是给予他们简单快乐的空间,给予他们对于梦想的信心,给予他们开放平等的道路,关怀在于同行,在于感同身受的陪伴与坚守,在这点上,对Ta 们的仁慈,也恰恰回归着我们对生活的期待。”作为每一位普通的“童行者”,您又有怎样的看法?

继上期话题发布后,有些朋友反馈说:应该围绕“面对流动儿童教育问题,普通大众可以做些什么?”的话题写篇文章。下周,我们将围绕此话题与大家一起聊聊,如您在此方面有任何建议或想法,欢迎随时与我们分享,可直接回复或发送邮件至:wanghui@xingongmin.org.cn

 

 

 

【征稿小启事】
1
、关于答案征集:如若针对问题的解答稿件被采纳,会有一笔358.1元的不菲收入哦:)
2
、关于问题征集:在栏目以往解答问题之外,有其它与流动儿童教育相关的重要问题,欢迎大家补充。如若问题被采纳,我们将赠送神秘大礼包一份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