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其实,林书豪与流动儿童的共鸣瞬间,我们每个人都能体会

6月25日,我们在北京奶西实验学校见证了NBA球星林书豪与流动儿童共处的欢乐时光。虽然短暂,但我们却难得体会到了“林疯狂”在篮球以外带给我们的另一种感动。

AN4_5991_副本

2016年6月25日,林书豪来到北京奶西实验学校——一所打工子弟小学

其实,林书豪不是第一次和“流动儿童”同框啦,去年,林书豪在活力社区的黑桥社区中心陪这里的孩子度过了端午节。

林书豪-黑桥_副本 (图片来源:网易体育)

再之前,他去过北京的另一家民办打工子弟学校——燕京小天鹅公益学校。

林书豪-燕京_副本 (图片来源:虎扑篮球)

似乎每次在国内的短暂停留,林疯狂都会留出档期做公益

如果你对他了如指掌,那么你一定知道个中缘由——林书豪不仅持续倡导着儿童和青少年发展议题,还创立了自己的基金会——Jeremy Lin Foundation。

林书豪-基金会(图片来源:http://www.jeremylinfoundation.org/)

林书豪的基金会以关爱和服务儿童与青少年为目标,为他们创造希望、赋予能力并发展领导力。

那么今天,在北京奶西实验学校,这所坐落在北京东五环外的一所民办打工子弟学校里,林书豪与小朋友们又做了些什么特别的事情?


流动——我们的共同经历

lin x学霸 (图片来源:澎湃网)

作为美职篮赛场上的首位美籍华人球员,从林书豪到“林疯狂” (Linsanity) 的一夜成名,只有他本人才知道奇迹背后的压力与汗水。

在美国加州长大,考入哈佛大学,他的履历印证着美国人对于“亚裔”的一切刻板印象——聪明、努力、却没那么强壮。

但他却用自己的表现向美职篮宣告:请不要用标签限定一个人的可能性。而这也恰恰是他对于儿童弱势群体的信念:“很多时候,他们缺少的只是一个更好的机会。”

linsanity-movie 来自popstop tv(图片来源:popstop tv)

林书豪-新闻稿图片7-与小盆友high5_副本

在学校并不宽敞的石砖操场,林书豪与来自奶西实验学校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流动故事,我从哪里来,我为何流动。

小朋友们在地图上画下了一条条连接家乡与北京的轨迹——河南、江西、内蒙古、河北……而林书豪也仔细的在地图上描绘着自己的流动经历——加州(出生长大)、波士顿、奥克兰、纽约、休斯顿、洛杉矶、夏洛特……

图三:林书豪画出自己的流动轨迹_副本

在活动结束后,林书豪这样回忆自己的感受:“我希望自己分享的‘流动故事’,可以让小朋友们知道其实流动是件很正常的事。我在加州出生长大,因为学业和美职篮在6个不同的城市生活过,这其实就是我因为梦想而不断改变和流动的过程。”

OC2_0260_副本

“我希望自己的这份坚持与行动,让更多篮球迷和普通人了解到流动儿童的存在,并与我一起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给他们少一些偏见,多一些机会。

GU4_0759_副本


篮球有爱,流动有希望

其实,“流动”未尝不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的经历?

梦想、工作、爱情、学业——各种各样的缘由,驱使我们探索新的地方、安顿自己的生活。林书豪与这些流动儿童的共鸣,大概也是我们所有人与这些孩子的共鸣所在吧。

GU4_0593_副本

虽然是一次短暂的接触,林书豪与这些孩子也许再也不会碰面,但我们希望并且相信着,当越来越多人能够像“林疯狂”这般坚持公益的信念,理解并看见城市边缘的流动儿童,他们的成长环境就会得到改善。

林书豪-新闻稿图片6-拼图手部特写_副本

林书豪-新闻稿图片2-完成拼图_副本


谁是流动儿童?我们能做些什么?

伴随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和 “家庭式迁移”,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为了更好的生活而流动。与主动选择流动的父母一辈不同,跟随家长来到城市、出生在城市的非本地户籍儿童,过早的经历着流动带来的挑战——城市融入、教育资源、社区环境…等等。

8-5NHC _副本

 

根据国家统计局于2010年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目前我国有留守儿童约6 973万流动儿童约3 581万——也就是说,全国近40%的0-17岁儿童(1.06亿)直接经受着人口流动带来的影响。其中,有265万流动儿童就读于教学资源匮乏的民办打工子弟学校。

ATH_7631_副本

 

当然,在我国也有着上百家社会组织,在为改善流动儿童成长环境进行着努力。如您也希望开展行动、参与志愿服务,可以关注“新公民计划”成为志愿者(北京地区),或者点击这里了解更多流动儿童领域的NGO,为3581万流动儿童贡献一份力量。


 

致谢

大合影 0746_副本

最后,新公民计划希望感谢林书豪、到场的媒体朋友、以及所有在现场和在线上声援本次活动的伙伴。我们相信,篮球有爱,流动有希望!

林书豪微直播图片_副本

You Might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