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本机制建立的目的是为了制约权力,防止权力滥用导致的腐败、性不当行为等。保护新公民计划的服务对象、工作人员(包括理事会成员)、志愿者和合作伙伴能够拥有一个诚信、有尊严和不歧视的工作环境。

本机制由三部分组成,包括预防机制、申诉机制、处理机制组成。

二、预防机制

1.工作人员层面

1.1培训制度

每年一次全体工作人员的培训,时间至少半天。内容围绕性别意识、防止性骚扰性侵、防止工作中出现的腐败行为、公益行业伦理道德等主题。目的是提升员工相关方面的知识和意识。培训由机构总干事负责组织和实施。

1.2签订《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理事、监事任职时,全职、兼职员工入职时,需签订《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并对准则的内容和条款进行解读培训。由人事负责。

1.3理事、监事任职时,全职、兼职员工入职时告知申诉机制及渠道。由人事负责。

2. 志愿者层面

2.1志愿者签订《儿童保护政策》

目的是让志愿者了解并承诺遵守新公民计划对儿童保护的行为条例,以保证新公民计划服务的所有儿童,在项目内拥有一个安全、平等、尊重的环境。

2.2告知《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及申诉机制,如发现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行为不当,可以随时申诉。

3.合作伙伴层面

3.1合作伙伴的定义是和北京三知困难儿童救助中心、北京乐知自胜教育咨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的机构或者个人

3.2在签署协议后,以机构的名义用邮件的方式告知合作伙伴《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和《儿童保护政策》以及发现不当行为后申诉的渠道

三、申诉机制

1. 认为自己经历过权力滥用、性不当行为的员工有责任采取行动。这一责任适用于本机构的任何工作人员或与本组织互动的其他个人的骚扰。

2. 凡遭受或获悉任何人有本制度提及的不当行为, 均被鼓励直接通知施害者停止不当行为。如果不希望直接与所指称的骚扰者进行沟通, 或者如果直接沟通无效, 则鼓励被侵害人利用举报程序。

3. 申诉人可以将申诉信息发送到以下邮箱:shensu@xingongmin.org.cn进行申诉。申诉人发现或者遭受任何违反《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或者《儿童保护政策》的行为,都可以用书面的形式向此邮箱发送邮件举报。如果事情急迫,可以口头向相关负责人报告,但最终需有书面报告,由委员会按照处理机制处理。

4. 这个申诉渠道及委员会公示在所有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版协议里面。

四、处理机制

1. 调查

机构获知骚扰行为后,应及时响应;工作人员为施害人的,即使受害人未提出投诉,机构获知相关信息后,也应积极介入调查。

1.1开展调查,并保护投诉人隐私、尊重投诉人意愿、并注意询问投诉人的方式方法,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1.2反不当行为委员会需在48小时之内反馈基础的调查意见;

2. 补救和惩戒

2.1 工作人员为受害者的

机构对被侵害人提供必要的紧急庇护、心理援助,并协助被侵害人获取医疗和法律支持;

撤销歧视性人事决定并支付工资损失。

2.2 工作人员为施害者

必须确保施害行为不再发生。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威慑的必要性、处理先例及其他相关因素,对施害者处以警告、降级、调离、停职停薪或解除劳动合同等处分,并令其接受强制性培训,并按照劳动法及劳动合同进行后续事宜处理。被指控者如不服,可申请复议。复议期间,被指控者同样可以享有带薪调查假。

3. 其他

3.1 事件处理的通报

以邮件或短信形式,通报所有捐赠人、理事、员工及友邻机构

3.2 禁止报复

对一个真诚地投诉权力滥用或者性不当行为的个人, 以及配合调查的个人进行报复,是非法的,不被本机构容忍。

五、负责部门

1. 申诉接受的主体为新公民计划反不当行为委员会。由一位理事或者监事,一位新公民计划的中层管理人员构成,任期两年。

2. 申诉邮箱的密码由反不当行为委员会成员持有,如遇人事变动,则重新确定成员后更改密码。

相关文件

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行为准则

新公民计划儿童保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