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忠于新公民计划的愿景和使命, 通过改善流动儿童成长环境,让每个流动儿童都能享有公平、优质、适宜的教育。此《行为准则》将为每一位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在面临可能出现的道德困境时提供指引。本《行为准则》提供了可供依循的标准和价值观,指导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如何应对复杂的情景,以防止有关情景对工作人员本人或新公民计划造成损害。同时,也规范了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不得使用工作中的不平等权力关系,谋求私利。

本《行为准则》中所包含的规则和指引,以及工作人员所属新公民计划成员的政策、流程、员工劳动合同中的条款和聘用条件(如适用,一般详列于员工的劳动合同或集体协议中),提供了一个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不论所处工作地点均必须承诺履行职责、规范个人行为的框架。它们同时支持新公民计划在履行执行、监测和加强落实这些准则中所承担的责任。

本《行为准则》适用于所有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亦须同时遵守机构规定的政策和流程。任何违反本《行为准则》的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均须接受纪律处分(包括在某些情况下被解雇),并在某些情况下面临刑事起诉。

本《行为守则》中“新公民计划”一词包含北京三知困难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和北京乐知自胜教育咨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这两个单位。

在任职理事、监事或接受聘用时,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须承诺履行职责,并根据本《行为准则》的要求严格规范自身的行为,以维护新公民计划的工作质量和声誉。本《行为准则》描述了新公民计划对所有工作人员的期望,以及工作人员对新公民计划的期望。

行为准则:标准和价值观

作为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本人承诺:

1. 维护新公民计划的诚信和声誉,确保本人的工作和个人行为均符合新公民计划的价值观和标准

本人会对本职工作及个人行为负责、并严格规范和使用本人因新公民计划职务所带来的权力,致力维护和提高公众对新公民计划的信心。

本人遵守本《行为准则》里的要求,并对本人工作地区或行业的文化习俗保持敏感及尊重,即使当地或行业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与本《行为准则》里的准则有所不同。如有需要,本人会向新公民计划寻求 (并将获得) 支援和建议。

本人不会在受到酒精影响的情况下工作,或在新公民计划所拥有/租用处所、车辆或项目活动场所内使用/藏有任何非法物品。

2. 以尊重和有尊严的态度对待所有人,并挑战任何形式的骚扰、歧视、恐吓、剥削或侵害

本人会促成一个诚信、有尊严和不歧视的工作环境。

本人确保本人与别人的关系和行为不带任何剥削、辱骂或贪腐的性质。

本人尊重所有人的权利,包括儿童权利。

本人不会与儿童发生性关系(按‘儿童权利公约’儿童定义为十八周岁以下人士)。

本人意识到新公民计划工作人员在所服务的合作伙伴及群体中往往享有特别的权力关系和信任,所以,本人不会与受益人发生性关系,以避免损害新公民计划工作的诚信和公信力。

本人不会以物资、服务、就业(包含提供就业机会)、或金钱等换取性(包括性方面的好处)服务,或作出任何形式的羞辱、贬低、剥削他人的行为。

本人会尽可能向直属管理层或认可的保密机制举报工作场所中遇到的任何上述的不当行为。

3. 履行职责时及私人生活中避免与新公民计划工作发生可能的利益冲突

本人会如实申报可能对新公民计划工作造成影响的任何财务、个人、家庭(或与本人关系亲密人士)的利益(如物资/服务供应合同、新公民计划内部的人员聘用或晋升、合作伙伴组织,受益组织等)。

如本人意欲寻求/接受任何团体/机构未来/正式的职务提名/委任时,本人会及时通知新公民计划,以厘清与本人在新公民计划职务间是否存在、或有可能产生的任何利益冲突。

本人会拒绝收受政府、受助人、捐助人、供应商和其他人士因本人任职于新公民计划而馈赠的金钱或不合宜的礼物。如赠送和接受礼物为符合社会文化习俗范围的行为,本人承诺确保有关的馈赠属合理范围,符合机构的采购政策和指引,本人亦承诺向直属管理层报告,并尽可能将有关馈赠交予新公民计划处理。

本人承诺不会为换取任何服务、或取悦任何人士而提供新公民计划的服务。

本人会以行动反对任何形式的腐败,并拒绝提供、答应或接受任何的贿赂。

4. 谨慎使用因为任职于新公民计划而接触到的资讯、设备、资金和资源

本人会谨慎处理敏感的资讯。

如以新公民计划名义对外交流前,本人会先征得上级授权,并避免对本人及新公民计划带来任何非蓄意造成的有害影响。

本人承诺对属新公民计划所有的金钱及财产负责(例如办公设备、电脑包括互联网、电邮的使用)。

5. 保障新公民计划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及供应商的健康、安全、保障及福祉

本人会承担和采取适宜的风险评估。

本人会遵守机构在当地的安全管理指引,并会积极主动向管理层反映有关指引中需要修改的地方。

本人承诺避免任何有可能对本人自身或别人(包括合作伙伴和受助人)安全、健康和福祉带来不必要风险的行为。

6. 促进权利、保护环境、反对犯罪或不道德的活动

本人确保个人的行为符合新公民计划所信守的权利框架。

本人承诺尽最大的努力保护自然环境,并以可持续的方式工作。

本人承诺为防止任何形式的犯罪或不道德活动作出贡献。

本人承诺如实通知新公民计划,在本人任职前任何与新公民计划利益相关的定罪或指控。

如本人在新公民计划任职期间,面临任何刑事指控,并可能妨碍本人履行在新公民计划的本职工作时,本人亦承诺如实通知新公民计划。

本人承诺遵守机构的政策和指引。

在接受新公民计划的任职时,本人承诺按本《行为准则》严谨履行职责、规范自身的行为操守,为新公民计划的工作质量及声誉作出贡献。

如发现新公民计划工作有违反上述政策的行为,本人有义务制止或者检举。检举的方式以邮件发送至 shensu@xingongmin.org.cn 或者向相关负责人报告